38 – 4, Jalan 9/23A, Medan Makmur, Setapak
+03-4142 5255
memc@muken.org

情系马来西亚

情系马来西亚

文:张维煌

这几年,马来西亚的百姓对916的感受越来越强烈,不止东马的百姓有这样的情怀,在西马各个种族间都开始认同9月16日才真正纪念马来西亚成立的日子。这个觉醒对于东马与西马彼此的合一与接纳是很重要的认知。在这土地上所有人都能自豪的说,“我是马来西亚子民!我是属于马来西亚的!”

在台湾,不时都会遇到他人问我,“毕业后会留在台湾吗?”或者说,“毕业后就留在台湾吧,这里很好啊?”但我都会如此回应他们说:“我爱台湾,喜欢这里的一切。但是,我更爱我的国家。我一定会回到我的国家”。自己成为传道人日子越久,越会开始将眼光放大放远,关注的不只是教会事工进行得如何,会友的生命如何,也会关注我所在的地区国家近况如何。无论是了解马来西亚的情况,或者是教会的状况,心里都会祈祷记念。心中更是特别挂念自己国家里一大群福音被限制的族群。这族群大部分的人常常都成为政治的牺牲品。我相信教会之所以存在,目的就是竭力接触与唤醒他人来领受神福音的大能。

无可否认的一些事实,其一是,马来西亚自成立以来,最混乱的时期就是现在。而另一方面是,马来西亚的教会在积极逐渐的走向合一。这不是在于治理教会理念上的合一,而是在寻求神大能公义的彰显上有同样的渴望。这时期是剑与剑的交战时期,黑暗与光明的交战;真理与虚假的交战;公义与邪恶的交战。

过去,在7座山的各领域中,宗教能独自生存,不被干涉,也不干涉他人。但在交战的日子,教会和基督徒生活真的还能自由而不被干涉吗?就算我们不主动干涉他人,他人也会来干涉我们。当光在山上的城里发亮时(太5:14),周围的人事物不得不被那光所照亮。就算他们不愿意,他们也会被光明所带来的热能和光芒所影响,这也包括所有黑暗与敌对的势力被挑战。或许,这交战的日子也会是他们反击抗议的时间。我相信,当天国与地上的国碰撞时,神的百姓更要勇敢兴起,活出福音的大能。我们要相信,信徒的忍耐和信心就在于此(启13:10)。而自己觉得有个缺乏就是,教会门训的工作仍旧做得不足,以致信徒无法真实的展现福音是大有能力的。很多听见福音的人,不一定被认真的给予门训和引导。的确,从非信者到接触福音,到接受福音,然后开始过教会生活,接着被门训,并开始发挥影响力,这是一个重要的过程。有许多福音的工作,都很无奈的停止在他人接受福音的阶段。有时候,教会的确预备了许多课程,但是这些刚信主的朋友们需要的是某个程度的“引导”,以致真实改变进入“基督徒的生活”里。我相信这“引导”不只是将一大堆“宗教知识”硬塞给他人,也要“帮助督促”他人开始过天国的生活方式。

 

教会发出影响力,与基督徒发出影响力的比较。

很多时候,我们仍旧有着一个观念就是,要改变社区就要看教会如何在社区发光。教会需要在社区中发光,这绝对重要!但其实若想要真正的影响人,这就关乎基督徒是否能个别发挥影响力。

对于马来西亚来说,教会要在社区发挥影响力是有某个程度的限制。社会大众听见教会的名字时,可能都会有一个偏激的想法:“教会的目的是要把人变成基督徒”。各宗教对“教会”其实已经有了先入为主的错误观念,这让以教会为名义推动的工作在社区里并不容易展开,容易遭拒绝。

但是,每一个基督徒每一天都会接触到非基督徒,特别在自己上班的职场或上课的校园里,还有日常生活与人有互动的地方。然而,基督徒最可悲的一个现况是,我们身边很少有关系很要好的非基督徒朋友。或说,我们很少会进入社区结交“非基督徒”的新朋友。这一点,在教会积极服侍的领袖同工们更需要认真思考。有时,我们服侍忙到没时间在社区里结交新朋友。基督徒期望自己将人带来教会,以致朋友们的生命能在教会被改变转化。但从圣经来看,基督徒理应当进入社区以生命影响生命。如此,未信主的朋友才会渐渐愿意打开心门,接受邀请前来教会。耶稣将门徒差到人群去;使徒、信徒们也依循耶稣的做法,进入社区积极活出福音的大能。

 

影响的权柄

面对价值观被扭曲的挑战,世代更新演变的挑战,基督徒的思维价值观与生活方式,需要与这世界有分别,但同时亦要有关系。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基督徒必须在不妥协于这世界的价值观的同时,又能进入世界,将天国的真理活出来影响这个世界。这其实就是耶稣道成肉身的其中一大真意。

反思,曾经在人类历史文明发展过程中,基督教信仰对这世界的各个领域是有绝对性的发言权柄。在早期奴隶制度、男人三妻四妾、女性没地位、裹小脚、教育被限制、医药不发达、贫富阶层分明的时期,都因基督教的临到而带来当地的文明。当基督教临到一个地方时,不只是建立教会,同时也带来教育、文化、经济、医药、政治、建设等的改革,建立起硬体设施、软体系统。许多今日繁荣进步的大都市,都与早期基督教在当地的社会福利和改革工作息息相关。从这点来看,基督教福音所带来的改变,绝对不只是对一个人灵性带来的改变而已。福音,是足以能影响一个区域,带来全方位的改变。因为,基督教能在各领域里以权柄来发言。马来西亚在建国过程中,多多少少都因着过去基督教在各领域中以权柄发言。今天,我们需要挑战自己,反省什么时候教会开始失去了这些发言权?甚至不再为真理与公义发言?我们需要知道,唯有基督徒——神的儿女最能将神的圣洁、良善、公义、仁爱的属性彰显出来。

 

预备心面对逼迫

我想用两个角度来看逼迫。从圣经里每一个敬虔的神仆在社区中的生活来思想:任何人在社会里为真理和公义而勇敢发言的人,都会经历被逼迫。这逼迫是来自这世界邪恶的势力在积极的抵挡真理与公义。我想马来西亚的基督徒需要预备自己,在这样逼迫中继续发挥影响力。黑暗是很积极的要吞噬这世界各个领域。基督徒在各领域中,若不积极的将天国光明之子的样式活出来,很快就会被世界所影响,任由其摆布。在这样的逼迫中我们需要有智慧,也需要有忍耐。其实,这种逼迫未必都是坏事,我们反而能在当中有所学习和成长。

至少,我们并不比圣经里一些人的处境更为糟糕。圣经里有多处提及神的仆人在异教的地方被逼迫,却能发挥极大的影响力。例如:约瑟、以斯帖、尼西米、但以理等。他们都有几个共同之处:他们生活在异教的国家里;他们事奉的是耶和华而不是异教的神;他们爱自己的百姓;他们也爱异教国家的百姓,甚至那地的执政掌权者。这当中最重要的莫过于他们坚持过敬虔、不妥协于邪恶的生活。

倚靠神的,至终要得胜。有一个基督徒常忽略的真理就是,恶者从来没有胜过神。我们常以为神要到末日,耶稣再来时才会胜过恶者。然而,真理告诉我们,创造宇宙万物的神,未曾输过;十字架的得胜并不主要是为了证明神胜过恶者。由始至终,恶者都没胜过神。而圣经里最后所提到的胜利,其实关键是在于基督新妇的胜利。基督已经透过十架与空坟墓呈现祂是得胜者。十架的得胜是让我们知道,我们也可以借着耶稣得胜。新妇要因着羔羊的宝血和所见证的道而得胜(启12:11)。

另一种的“逼迫”,是属于一种神圣的催逼。其实,神透过社区里各领域、各角落里的呼唤来催逼迫使教会活出圣洁。神在兴起环境来唤醒教会与基督徒。兴起!发光!我相信,逼迫是对付安逸最有意义的借力。社会上不公义的事层出不穷,百姓活在各样黑暗辖制中,神会兴起环境来迫使基督徒进入帮助他们。这特别在一些被黑暗辖制的地方,这两种形式的逼迫都会出现:“教会被逼迫,以致神的百姓更加儆醒;在黑暗中的百姓发出呼求,神催逼教会将光明带给他们” 。这两种逼迫在神的手里都有共同的目标,那就是叫属神的子民要恢复圣洁。

 

跨越需要有顺服神的信心

跟随耶稣的脚步,原本就是一个信心的旅程。跨越所需要的不只是勇气,也更需要顺服神的带领。但自己顺服在真理上,就会显得有能力。换句话说,在神的话语中,顺服神心意,神迹就会介入。面对马来西亚的“关键时期”,我们需要有所行动,不只是“作完事情”,而更是“作对事情”。这是每一个信徒都需要“各尽其职”,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(弗4:16)。

对马来西亚而言,许多国民的境况就是,又恨又离不开,许多基督徒则是又爱又恨。神的子民,若非从神的眼光来看国家,我们很难真心说,我爱马来西亚这国家。我相信,近期内马来西亚的情况不会越来越好。但我深信,教会可以越来越合一,信徒可以越来越火热。愿我们在这段时期,我们更多呼求神将爱国家的心赐给我们。

Facebook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