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8 – 4, Jalan 9/23A, Medan Makmur, Setapak
+03-4142 5255
memc@muken.org

智慧之约

智慧之约

文:刘依凤

《传道书》中的神秘感,字句间的谜语,画面的云雾迷蒙,都是让我对这本书着迷之处。看似智慧之言,却又因着“智慧”所绊跌。读着读着,文字间的尖锐屡屡点中穴道,感叹之余又不得不佩服作者的 “智慧” 之言。

过往,就是以这种无奈,抓不到边界的感觉来阅读传道书。简单来说,就是, “那你要我怎样呢?”

此次藉着教会晨祷的生命读经时段,再次走过《传道书》浅读深思轨道,细嚼慢咬之下,发觉一件事,原来生命的历炼老道是吸取智慧的关键把关。怎么看怎么读,都也没有了过去看到的景象与领悟。

曾经是非常的自相矛盾,因为作者将其一生对智慧的看法、体验、经历,刀刀锐利的切割开,可是结果却不依如是圆场。

或许这几年来,兜兜转转起起伏伏的信仰旅程,已经寻见了生命的中心——耶稣,所以当再次登入此书时,以一个“目标性”的研读,心里真是踏实了不少。

字句间带出许多真实的人生写照,如10章11至12节:“日光之下,快跑的未必能赢,强壮的未必战胜,智慧的未必得粮食,聪明的未必得财富,有学问的未必得人喜悦,全在乎各人遇上的时候和机会。人不知道自己的定期。鱼被险恶的网圈住,鸟被罗网捉住,祸患的时刻忽然临到,世人陷在其中也是如此。” 当读到这段经文时我只能说,不靠势力不靠才能,只靠万军之耶和华方能成事。

最充满盼望与扎实的,莫过于作者在最后结论所提醒的一句话,就是“敬畏神,谨守他的诫命,这是人当尽的本分。”

我的人生才过一半,没资格说长道短,但是我只认定唯有走在敬畏神的道路中才是真正的智慧。愿你也有这与神相遇的摔角时刻以及智慧之约。

 

Facebook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