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8 – 4, Jalan 9/23A, Medan Makmur, Setapak
+03-4142 5255
memc@muken.org

疫情之下饼和水

疫情之下饼和水

文:吴慧芬博士——马来西亚神学院讲师(6/4/2020)

以赛亚书30:20说:“主虽然以艰难给你当饼,以困苦给你当水,你的教师却不再隐藏,你的眼睛必看见你的教师。”

经文出现两次“你的教师”。谁是我们在艰难、困苦中的“教师”?

经文的上下文都提到上主(耶和华)——他等候施恩给人,他将要兴起怜悯(赛30:18);他会包扎伤口,他会医治伤痕(赛30:26)。所以,这位“教师”必定是上主自己。他必因人们哀求的声音施恩给我们,他听见的时候就必应允我们(赛30:19)。不过,我们也清楚知道,人们当时所面对的艰难和困苦,是上主自己给的“饼”和“水”。由于“饼”和“水”乃维持生活的日常所需,“以艰难给你当饼,以困苦给你当水”似乎意味着人要背负艰难和困苦过日子——看来苦况还需要维持一段日子。


吉隆坡卫理公会沐恩堂


那么,这位教师要在这段困苦的日子教导我们什么呢?

我认为这与下文的“去除偶像”有关。这里“偶像”很有可能指包银铸金的雕刻神祇——当时迦南地盛行的异教偶像,尤其是能够带来雨水和丰收的巴力神祇。人遗忘了创造宇宙万物的上帝,所以上主教诲他的子民,他才是赐下雨水、灌溉大地的造物主。此外, “偶像” 也有可能指破坏自然界运作背后的利伯维尔场、资本主义和物质主义——这些都牵涉了大规模的开拓机制与剥削他人的贪婪人性。因为经文接下去提到,去除偶像会引致自然界的净化和大地的治愈:“地所出的粮食肥美丰盛”、“你的牲畜必在辽阔的草场吃草”(赛30:23-24)。而这位教师很清楚地指示:“你要抛弃它们,如抛弃污秽之物;对偶像说:「去吧!」”(赛30:22)

疫情期间,人类的运作遭受管制,我们逐渐看见环境污染消失以及地球复苏的现象。这位教师在引导人们抛弃偶像和治愈大地。我们需要回转,离弃自我奴役、不停消费、崇拜成功、追求物质的偶像崇拜生活方式。“你或向左或向右,必听见后边有声音说:「这是正路,要行在其间。」”(赛30:21)

我们的教师没有隐藏,但我们的眼睛有没有看见这位教师呢?

(注:本文转载自作者部落格-EG Meditations 静思文集:2020年4月6日)

Facebook Comments